關於社會風氣、教育制度&宗教.3.1-3.2

題目:關於社會風氣、教育制度&宗教 (1985年出生的我所接受的教育…)

 本文是在討論當社會風氣允許教育制度忽視心智鍛鍊初級(靈感的發現&記敘能力)直接跳到中高級(如何分析經典)所可能引發的相關社會性問題~

3. +年青人的品德教育+ 


本章共分為5個章節XDD(議題太大字太多了呢)


--------------------------------------------------------------------------------


前常聞社會新聞感嘆年青人態度囂張、舉止輕狂。成年人總想要用流於便利控制的禮教來約束少年的嘴與腿。  
但~行為偏差真的是因為他們已逐漸失去品德了嗎?  而我們永遠以成人意見為尊的思考又真的合乎現在的社會嗎?  
在這老師行業被社會風氣與公教補助政策影響下,懦夫與自大狂混雜、良莠不齊的年代? 在這個教育制度範本是不教小孩感性與分析、就算成年人也許仍不知如何自學與能自我分析的謙虛,倚權虛偽又舉止輕狂的年代?   

(1.為什麼要變長輩眼中的壞孩子?

壞小孩代表.無極殿的金小開至尊&非凡軍師 (霹靂王朝23非凡頂嘴)






假設:我自小接觸的教育,從不教如何探索生命經驗共享的美麗與感動,我又不夠幸運能夠有自我發現、自我學習的家庭環境與社福介入的機會….那這樣日復一日的日子只是將靈魂摧枯拉朽,毫無希望。
等我長大到有能力反抗的青少年期(青春期),與感性、同理心、賞析能力脫節的我幹嘛要尊師重道? 
當我擁有知識卻要學什麼都不知道,眼中還容的下什麼形同陌路的長輩&滿口虛偽的老師?    
 當享受刺激最實在時!為何不趁年青體健時揮霍生命?
而無法溝通又高壓的父母,如果除了用給予社會風氣流行的物質享受自欺欺人外,不能作到如船長般引導我方向, 自然我的態度就像對提款機、司機或下人一般不知敬重。 甚至當我只有在與能溝通的平輩朋友相處才得到心靈平靜時,離經叛道只是我不想死去之外,一個活的較開心的選擇?

 恩,我好像可以理解沒有禮貌的年青人對他們眼中自以為善人的長輩的心理了。
如果是這樣,確實我勢必會變成長輩眼中的壞孩子!
但是上述假設沒有在我12~16 歲時成真的原因(也可說是我沒有變成太妹的原因), 我覺得是因為
一來是因為我分析情勢認知到自己何等渺小; 
二來是我有正當休閒能使自己快樂。
 這兩個原因幫我在身心受賀爾蒙影響,就是想脫離家庭尋求自立感=叛逆時期,每每碰到不平等的欺壓時能找明哲保身,並轉換心情用幽默感調愷自己、娛樂自己。 

(2.所以品德教育的根本是?)

所以,是分析情勢的思緒&觸發靈感的休閒娛樂讓我得以不走入歧途、珍惜安全的生活....講到這裡,又繞回心智學習初級了(靈感+記敘思想的訓練)!!
沒錯,我可以肯定的說,是休閒活動中靈感&記敘的經歷,讓我自發的做出合乎青少年良好品德規範的事,
EX:我自己規劃時間分配(今天要看完天宇殘珠25恩)、我追求維護健全身體(不吸毒因為我不想把用來萌的腦袋變笨)、遵守社會規範-過馬路看紅綠燈(因為我不想被撞成殘障不然借漫畫就很麻煩),我明哲保身是因為我要是意外死了的話我畫了一堆BL H圖的圖畫本本會被當父母當遺物瀏覽啊~~~不可啊!!!!我一定要活下去(眼睛發光)。

並且在面對莫名奇妙的大人因為靈感+記敘的思考訓練
讓我對自己的判斷力有自信,我可以貫徹自己的觀察並確信自己選擇是對的、選擇後的情勢是我可以負責的 (詳見EX~劍君&素還真) 
心智訓練培養的自信 → 幽默感&韌性&應變能力

這也表示........如我在本文1本文2中我所論述的,我回想我受的國民教育並不重視靈感+記敘的思考訓練。     
所以,很遺憾的我必須説,我小時候所接受的教育制度〔量產各種考試競賽第一名,捨本逐末的教學方式〕,對於培養出讓我安然渡過青少年衝動時期的自珍自重、自我肯定的品格之養成,是一點幫助都沒有!
---------



EX圖:霹靂狂刀or王朝某某集,魔界說客挑撥離間,讓三教之子的6個嫌疑人去圍毆素還真(個人習慣叫他 老素)~幸虧劍君好青年 眼冷心靜,有自己的價值觀&透徹的眼光,走過來補最後一劍的他最後收劍離開;


雖然那時劍君不認同老素賭博風格的領導風格、雖然那時劍君只把自己算在劍道不算正道、雖然老素對他擺出莫名奇妙的大人架式~~~但是半生浮、一花香在背後喊“打死素還真“的時,依自己的判斷力收劍沒有衝動的砍下去.....他真是


銳利好青年!劍君
在老素的生涯中,被前輩或先天拿劍抵脖子的機會不少(詳見聖石傳說),但是被青少年拿劍放到鼻子前,那真是少之又少啊~






(霹靂王朝16)劍君去是非小徑.擋下五暴魂讓小釵揹著裝死ing的老素撤退~~他有冷靜的看出老素打什麼算盤。

用本文第2輯所討論的魚(泛指一切形而上、自然運作之道)釣竿(探究的方法,求道問學之法)來說,

劍君就是一生都在追求理解不可捉摸的 魚= 劍道、劍意、劍之武學哲理、劍意如何由心思影響判斷、劍客應當如何獨立思考與處世、劍劍劍...(以下無限),

 製作釣竿=自學+拜師學劍招,

有時挑戰一下武林劍客來自我測驗&調整招式=考試的真正意義,

從劍架蒐集的一堆劍=技職証書。



....用這樣的學習方法,不論什麼領域他一定可以讀到博士的!! 劍君的心智思考能力真是沓的學習對象啊~(沈思)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s if in a dream.文字檔(已校對)下載&部分翻譯

(求翻譯) 鬼畜眼鏡抱枕小冊X3_ M克哉 + N克哉 +本多&片桐

回覆_腐女的奮進_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