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社會風氣、教育制度&宗教.3.3-3.4

題目:關於社會風氣、教育制度&宗教 (1985年出生的我所接受的教育…)

 本文是在討論當社會風氣允許教育制度忽視心智鍛鍊初級(靈感的發現&記敘能力)直接跳到中高級(如何分析經典)所可能引發的相關社會性問題~

3. +年青人的品德教育+ 

本章共分為5個章節XDD(議題太大字太多了呢)


--------------------------------------------------------------------------------------------

(3.3 所以我認為 青少年的品德教育是靠自發性的鍛鍊)


因此我個人覺得,所有青少年好品德的行為與性格,應該是青少年心智學習與提昇的結果。 

引導靈感與自發性思考的心智學習是因,青少年品德是果 

~所以當社會風氣讓教育制度不再注重靈感與自發性思考的訓練後(因),良好的青少年品德自然也就失落了(果)。



(3.4 如何幫助青少年自發性的鍛鍊,以養成良好品德?)


青少年的品德攸關分析的眼光。


我想,青少年自發性的鍛鍊,以養成良好品德的步驟是這樣:

(1)青春期前需要靈感(刺激感性)&記敘(揣摩練習) 的鼓勵環境(2)逐漸培養出分析的眼光 → (3)孺子可教的青少年:能分析經典的美有動力合群 + 能分析自己技術與功力不足而求教於長輩 → (4)品德開始形成。




(1)靈感刺激與鼓勵揣摩的國小環境:因為知道如何觀察世界、紀錄思緒,再吸收有興趣的知識後,被鼓勵欣賞&比較&尊重自己與別人想法不一樣的地方。沒有一個厲害的畫家,不是從具備欣賞的眼光開始的,也沒有一個是從不發問開始的。



(2)開始培養出分析的眼光:

在心智成長初級—靈感訓練&記敘揣摩的訓練環境中,我透過承認自己的無知,開始培養出分析自己斤兩的眼光,才有分析別人而找到模仿偶像的眼光。比較自己與偶像的差距後,規劃精力與代價去努力學習,因此珍惜我的學習工具—我的身體與健康,也確立了能幫助我心情平和開朗的休閒娛樂。



(3)孺子可教的青少年

有分析的眼光去分析自己斤兩與拙劣,有分析的眼光去感受經典(前輩或老師)的厲害,當人能被人點悟謙虛,自然就會有禮貌了,而不只是在走廊上遇到老師要打招呼這種強制性的生活公約。 




(4)品德開始形成。

因為分析自己得到自信,分析經典感到謙虛。謙虛後知道自己為何要學習,知道自己為何要學習才有合群熱忱。  所以我認為:尊敬、感恩、謙虛的品格養成都是具有分析內省眼光的結果。 


而且品德的形成是沒有結束的一天,年少時我最多就感謝我家let我沒有心理創傷的我思故我在。而對提供學習機會的家人與學校感恩…歹勢,這個要我開始工作後體會到錢難賺之後才會明白的。





舉例來說,首先我必須有能刺激靈感(EX: 啊!好漂亮的剪紙)與邏輯(EX:剪紙折3次以上8面剪出來比較夢幻)的環境,來練出賞析能力去比較自己與老師功力的差距。 

然後才有坐好聽課與想學的動力。當我持續感到想學習、我就會合於社會約俗的坐在教學場所(我國常見為教室)裡,對會我想學的技術並比我厲害的人(通常為長輩或以老師為職業者)尊重, 

---也就是說,守時、尊重師長、合群等等品德呈現行為都是結果。不是強求可以得來的。





那為何青少年品德不好呢?




.......我覺得國小時期需要有心智訓練初級的教育環境,才能培養出分析的眼光。

.......可惜,現在教育制度捨本逐末,國小課本不是吹捧競爭獲勝的名人多有恥,老師也照本宣科朗誦專家們的分析意見並用考試確定小孩都死背住了(我已經在本系列2中表明我覺得這有多捨本逐末了)。     
.......靈感刺激與揣摩的美術課很可惜,只發一些素材卻不教如何激發 or 掌握靈感,當然不知觀察或要揣摩何物?(5百年前文藝復興時代的人還知道去翻翻聖經找靈感呢)。 
.......老師也不跟我們說如何欣賞同齡孩童的參賽作品。 大人覺得第一名的畫我覺得線條公式化構圖又官樣一點都不想模仿,我自以為每個小孩應被鼓勵有自己的風格才對吧?  真希望當年美術老師有教導如何培養感性與心胸去欣賞經典或別人的作品。這樣美術課或許就比較不會被犧牲去上數學課了。
.......由於目前的教育制度並沒有為學齡孩童準備牙沓所猜想的靈感刺激與鼓勵揣摩的國小環境,因此無法驗證這樣的環境對養成具品德的青少年有幫助是錯誤的。雖然我十分歡迎被證明是錯誤的呢●。

.......我覺得分析的眼光對品德很重要,因為人都應該是透過比較認清自己的,如果只看的見自己就畫地自限、井地之蛙、夜郎自大。


.......只是當社會風氣形成 以量產第一名好進入年薪高的工作為教育制度號召口號的大環境中,夠幸運的孩童才能在家裏支持,或沒遇上神經質的老師,才能透過課外教育(培養出分析的眼光。

 .......同時我覺得人需要長輩提點分析,發現他們目前的人生學識拙劣、社會技術稚弱。



EX圖:非凡公子從王位上被踢下來後,對老媽魔魁之女關心的話都聽不進去。   要到他的心、腸、肝被丟到魔界稀有妖獸出沒區的高等級任務 (建議等級:60以上,危險度:*****) 被魔魁之女單人攔下兼秒破後,他才服從魔魁之女的話~去大汗之野東山再起......
(PILI王朝30)多虧老娘祖籍是魔界貴族內臟才能快速歸位的僑胞非凡~(神祕女郎在後面看到非凡沒事才離開。)

.......只是老師多安於制度,只教課本中已經知道的事而不是帶著學生去想不知道的事時,學生尊師重道也不過屈於禮教罷了。要是老師都不敢教課本之外的事,忽略生活態度,學校沒有課外休閒探索心智成長,  自然青少年就不會表現出良好的品德。
.......因為沒有培養分析他人與自己靈感的環境、沒有賞析經典與尊重前輩的環境,因此霸凌、冷漠、排斥異己就隨追求短期利益、優越感、快感的青少年無知無懼所以無恥的本性在團體中蔓延出來。
.......最後無恥的少年就業為無恥的士農工商軍警官,就開使剝削弱勢壯大自己、政府礙於權勢經濟壓力或形象姑息養奸、小人們為虎作倀狐假虎威、.......外匯存底&社會正義都因此當代價被犧牲了。








結論:



現在人不懂尊敬、不懂感恩?真的是科技發達而禮教喪失,或是現今民主社會不再中央集權讓偽君子可以少逢迎拍馬些?玩世不恭滿口髒話的小孩會不會是年青人依照真性情的自然表現呢?


.......我回想了自己還是學齡前的時代,雖然沒有自信但也沒有輕賤自己或走入歧途惹出麻煩,我想可能是因為我能開心的透過休閒消遣接觸別人的靈感之美。   
.......是我當時就算懵懂,也在沒人要脅的情形下被刺激:【啊!多不容易但前人達成了】。   於是我願意對能教我的長輩表現尊敬,因為我想學 
.......而禮貌,是我考量到為了未來能持續學習、與同氣質的朋友相處,我才願意如此表現。 
.......我可以說:在我成長為青少年時期過程中,得過最好的禮物,不是智慧型手機,也不是轉學入升學國中。
.......是容許我依自己興趣刺激心智的環境,讓我童年時對智識吸收保有正面的心理經驗。 也多虧這種環境我青少年時才培養的出分析&比較的眼光(這篇奇怪的文也才會生出來~
.......因此我才對智識繼續向中級、中高級(見下圖.)發展有興趣而願意忍受挫折,也找出適合自己的休閒娛樂
 (就是開心的看動畫漫畫電玩 ACG之餘寫筆記再畫點同人圖嘛﹍。揣摩靈感並記敘回想起來真的很開心說)。 
圖:心智訓練8階段&附加價值 



.......才能為了玩樂而重視自己的身體健康。感謝雙薪家庭中我兒童期時家裏有精神教育優先、物質搪塞次之的爺爺奶奶坐鎮讓我自由自在的被放牛吃草。
.......我將來也要送給我的下一輩攸關品格養成的賞析眼光,藉此發現自我。

《聽不見的勝利》 祖父用摔角造就失聰冠軍的愛孫啊

因為我經歷憂鬱的青少年時期後,得知唯有發現自我,在這個臭皮囊中受的苦難、與得到生命智識才有意義啊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s if in a dream.文字檔(已校對)下載&部分翻譯

(求翻譯) 鬼畜眼鏡抱枕小冊X3_ M克哉 + N克哉 +本多&片桐

回覆_腐女的奮進_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