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社會風氣、教育制度&宗教 .1


題目:關於社會風氣、教育制度&宗教 (1985年出生的我所接受的教育…).1

+教育偏離了孩子的心性太遠了+

在我寫 《同人圖怎麼畫&畫什麼》第參章詳論的草稿時,深入寫 創作8步驟 自己也同時思考了很多事。寫到第6步時(內文如下面所附)才這驚覺學校教育要求的好學生之禮是有用的~能幫我參與團體創作以及向前輩發問。可是…可是那是創作階層裡等級為中高級的事啊?
     怎麼找到靈感呢? 怎麼記敘自己的思緒並深入推敲呢? 這些心智訓練、智慧開發的初級步驟,為什麼幼稚園或國小都沒有教我?這應該是能通用於各種心智活動的初級~不管是畫同人圖、寫國文作文、理解物理甚至學會游泳等等,都是先從靈感開始的啊。  
----沓認為可通用在心智活動的訓練方法:1.先觀察自然(初級)、2.然後找尋靈感(初級)、3.訓練邏輯思考(中級)、4.筆記敘述發現(中級)、5.再鍛鍊辯論能力(中高級)。-----------
等一下,教育制度沒有感性(靈感)與理性(邏輯)的觸發,那學習遠離生活的大道理對小孩有什麼樂趣?……難道現在的教育制度是假定每個教室裡的學生都泯滅自己的個人特質,眼巴巴的對每一堂課每一學科都求知若渴?  直接假設學生都無條件深愛他的課本,這也偏離了孩子的心性太遠了吧喂!


回想起國民義務教育,學校沒有教我靈感發想與文字邏輯訓練,好像只一昧要求我花費心神回答那些神秘的題目,卻不曾介紹它們的神秘由來


(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到底背三角函數是幹麼的啊?三角函數…可以解釋建築力學嗎?不懂……枉費我還是理組的說)


…… 甚至當我近30歲了,要不是為了寫一篇如何畫同人圖的論述文,還不會悟出學校設立的好學生楷模是團體生活用的!!!!!…所以中華民國的教育制度是假設大家要一輩子鑽研學理求學問道…農工商不是吧喂~


好吧,學校說引發學習興趣的責任是家庭教育,但現在多少家庭為了生計而遺忘或忽略了…難怪社會風氣偏了,青少年也受苦了。

~~~舉例來說,為什麼國小生要補英語不補台語呢? 在長大到接觸外國思想、遊學用到英文對話之前,不是坐個高鐵到南部玩就會用到這個語言了嗎? 會台語我還可以應徵問卷調查人員,而英文到我30歲主要也只是用來上網用的。~~因為我們制度是COPY美國的所以知識分子都要會英文, 那只要搞制度的人會就好啦學有專精嘛!可以不要社會風氣使然讓大家都想變知識分子的父母嗎?  要不是我看布袋戲,在外省家庭長大住台北的我,去台南點菜時就跟外國人一樣唉。~~~~ 
姑且不論牛津大學研究報告已指出:青少年生理時鐘比成人晚2小時的事實,非要小孩殭屍爬行在早上7點到校,擺明是以成人為主角來制定的上課時間*1-----這樣受收入與社會地位、社會風氣偏見影響的教育制度還離孩子的心性不遠嗎?


註1. 出處: 《 讓創意自由 》 P305 . Ken Robinson  著. 2011年出版 . ISBN 978-986-216-810-3 .
●:作者在 2009 出版 《讓天賦自由》後,2011出版《 讓創意自由 》點出現在忽視創意&天賦的教育制度建立基礎已退流行啦。




 ------------------------------------------------
附錄:寫到第6步時(內文如下面所附)
第參章﹍創作8步驟 (草稿)

第6步:練出〔功力〕:心、技之間的收放應用 (創作中高級) 
(前略)
至此,你應該對前輩的努力過程有所體會及嚮往,你也希望有這般好的團體能幫助你。開始考古、開始熱切的吸收知識,學習動機就是觀察美的引力。你會珍惜朋友、尊敬有知識的人,想跟能教你事情的人好好接觸相處,因此開始鍛鍊團體技巧和禮貌---那些學校要求好學生的事情,到此階段(創作中高級)你才明白是為了借溝通求道。
(然後我就開始離題發勞牢騷了~)現在的教育只教你怎麼考高分、要求讓每個人都塑造成當代認為的第一名的樣子。教育永遠漠視不一樣,上課不想坐好的小朋友,因為教師不能當自我業績來贏得褒獎。但請老師們為了國家競爭力,至少不要懲罰和大家不一樣的小孩。 
      現下漠視人各有志的工廠式教育*2一來使小孩失去各別思考的創造能力~甚至,在學校中裡表現的和【能對群體有益】概念不一樣又內向的孩子,就會被相信群體暴力能無法無天的小孩鎖定為弱勢。二來當社會成員都被要求要如長輩相信的第一名一樣,整體社會的群體智慧集思廣益能力失調,群體智慧效應就會降低*3,整個國家社會自然開始落伍…這就是台灣在國際競爭力降低的原因嗎?我也不知道,我只明白要是沒人從事冷門行業,那SARS爆發時就沒有醫師會知道要針對冠狀病毒作篩檢,好險不是大家都去學雷射美容。
     既然大家都認為相信大學文憑好,那就該把藍領課程也深入淺出地介紹給大學生,我們這一代被灌輸用知識賺錢才優秀的觀念太深了,為什麼我讀大學時沒有水電工老師來開通識課讓我20歲時就反省:知識雜學不見得比得上一技專精呢~


現在情形是,當個和規範不一樣的小孩要夠幸運才敢正式說出自己的創意。  請老師們至少不要懲罰不一樣的小孩,因為不一樣的孩子長大去就業,企業才有創新人才,企業創新才能讓國家有錢賺,國家才會繁榮咧~這是考量到10年後台灣外匯存底所發出呼籲
(延伸閱讀: 聯合報2013.6.5 A15民意論壇:台灣願景 青年冒險 國家脫困)
---------------------------------------


註2.出處:《讓天賦自由》 P280. Ken Robinson, Lou Aronica 著. 2009 年出版 . ISBN 978-986-216-351-1 .

P280 書文節錄:『中學教育,根本以生產線與勞力分工的效率為基礎,將課程分為幾個專長領域...(略)...用上課日期切成標準時間單位,用鈴聲當作區隔跟工廠宣佈工作時間開始或結束一樣。...孩子最重要的就是「製造日期」。每到一定時間點,學生接受制式測驗,依結果將學生排序再送入市場。』
●:一語中的見解分明。幸好我是在工廠偷閒畫畫的怪小孩,靠網路找靈感找解答。生在這個時代我實在是幸運啊。




註3. 出處:《亂世中的快樂之道》 P132. 達賴喇嘛的人生智慧6 (叢書) . 作者:達賴喇嘛 His Holiness the Dalai Lama、霍華德.卡特勒 Howard C. Cutler, M.D.
●:我的筆記是這樣寫的 P132:多元化能提高群體智慧,改進我們解決問題和決策的能力。一個人猜豬的體重會猜錯,但一群人猜豬的體重加總後平均居然就是正確解答,這就是全體智慧吧(推眼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s if in a dream.文字檔(已校對)下載&部分翻譯

(求翻譯) 鬼畜眼鏡抱枕小冊X3_ M克哉 + N克哉 +本多&片桐

回覆_腐女的奮進_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