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麥可.傑克森學到的事:童年與宗教是不可被剝奪的

        我從麥可.傑克森學到的事:童年與宗教是不可被剝奪的--為了學會平凡,人不可被剝奪童年;也為了社會資源分配正義,宗教總是存在。

        話說,這段日子沓讀了這本書:
《麥可.傑克森 塵封的錄音帶:一個悲劇偶像的心靈自白書
The Michael Jackson Tapes: A Tragic Icon Reveals His Soul in Intimate Conversation.》
作者: 許木立.波提克 Shmuley boteach 。
中文出版社:三采文化.  ISBN: 978-986-229-259-4

       本書是記載美國知名猶太拉比 許木立.波提克 Shmuley boteach (以下簡稱 SB)訪問 麥可.傑克森(以下簡稱 MJ)對話內容的書。

       沓當然是 MJ 的迷啦,而這篇文章不是在消費MJ,而是看了以後有一些心得思緒,記載分享如下~


-------生命實踐&性---------
*P150
MJ: 為何納粹可以殺害如此多的猶太小孩
SB: 唯有我們態度搖擺不定,或沒有跟公義的上帝建立穩固關係,他們才改變得了我們。

●: 因為軍隊、聽命的人往往沒有主見。 就像電擊實驗*1所透露的人性一樣,多數人覺得自己是弱勢、沒有影響力時,會成就強權者。沒有被教導可以肯定自己以前,或許人最大的本能是合乎群體、聽命行事。
-如何改變或防範-
1. 要致力於生存資源在大環境中不分時、空的均等化,能防止後天為生存而產生的邪惡。
2. 相信自己對陌生人的影響力,人的智識、存在目的似乎就是為了要認識陌生人,然後才得以健全繁衍。............如果人的生存目的只是繁衍,又何必把基因設計成不能近親通婚?  。同時,除了"演化的本能外",我實在想不出為何人的【笑意】沒辦法靠自己產生,人又為何天生如此在乎自己在外的名聲............
3. 要夠成熟去看破英雄神話,自己下判斷。要有視英雄為平常人的同理心,可以由戲曲、小說、電影、宗教故事等學習,現在也可以由漫畫、輕小說、GAME 等來體會人心了。


*注1:在「命令」下人會持續電擊無辜的人,
就算對方會倒下致死...的一個邪惡心理實驗

*P171 巨星應該要保有成熟、維持神秘感
天使撒拉弗有六翼 ( 以賽亞書6:2 )-遮臉.遮腳. 以及用來飛翔,如此謙遜。
●:....所以有兩翼就能飛了嘛!!


*P176 SB的書《猶太愛經》 ( the kosher sutra ) 撩起性慾的原則:神祕氣氛、禁忌、大膽的方式。
●:有信度與效度的引發性慾要素之書,酷!


*P177 上帝保持神祕、非常慎選時機~如此不可捉摸。人必須去尋找祂。
●:永遠高明的巨星(及經紀人),上帝啊~

*P192 猶太教認為嫉妒不是壞事,SB的書《潔淨的婚外情》 ( kosher Adultery: Seduce and Sin with Your Spouse )
嫉妒是一種護衛屬於自己東西的正當性慾望,羨慕才是有破壞性的-羨慕是想要去追求屬於別人東西的非正當性欲望。

●:台灣居然沒有代理!! 中文直翻=誘姦妳/你的伴侶...這書太正了吧XD!

*P67 SB: 一個經常用色情片餵養心靈的男人,不用多久就會失去對女人的尊重。色情片所描繪的女性,不但低級租俗,而且又貪婪,像寄生蟲一樣。
*P261 SB:這個世代女孩被鼓吹不要純真。不被鼓勵保有她們的純真。

●:這衍生了八卦與狗仔,以及一堆的金錢交易社會性問題。事實上,女人永遠可以比男人(父系社會)想要的樣子更聰明、太聰明.....甚至真相會讓每個父親嚇一跳,所以女人們總有自己的祕密。 


*P262 孩提時期若接觸到了成人的性觀性,肯定會留下傷痕的,因為他們沒有能力面對這種事。
*P269 SB的書《潔淨的性》 ( kosher sex )有討論相關議題。

●:
         我絕對贊成性對孩童是會造成傷害。但是當我們性徵逐漸成熟時的青春期,往往滿腦子都是對性的好奇,就需要被帶領認識並教導如何讓身心俱備“合乎人性溫暖“的性知識。
         甚至我自己覺得青春期對性幻想的滿足(我個人例子是靠畫我喜歡的、有愛的配對的H圖),有益於30歲後對性需求的自制力,也許就跟幼兒時,口腔期滿足後小孩長大較不會吸菸一樣。
          因此在過了性激素旺盛的青春期後,我現在比較喜歡探討愛情、人性反應的題材了,不會花時間或金錢去消費成人性刺激。而對各式成人性題材的包容力,到快30歲,人才能到達能一笑置之的地步阿。

          另,根據此書作者與MJ相處及訪談後分析,MJ 不像平凡人的中年時期,對性或伴侶正當的表現出熱烈追求,MJ說是因為過去婚姻的傷害(甚至是看A片來慰藉自己_書中P67)。但長居夢幻莊園讓他遠離社會與人群,他也無法走出傷痕。

         他的理想就是以自己的天賦所奠定的巨星地位影響世界,但這也讓他無法當個平凡人享受安逸-甚至恐懼自己無法再是巨星,這樣就不能帶領世界拯救孩童。 而他離開教會,也讓他的精神沒有地方休息與自我反省的藉口。
         

---------關於擁有天賦、沒學會當個平凡人、童星的悲傷------

*P104 MJ討厭自己的外表,如果可以希望永遠不要拍照...
SB:如果有一個小孩告訴你,「我討厭拍照。」你會怎麼跟他說?
MJ: 我會說:「你不知道你自己有多漂亮,重要的是你的靈魂.....」
SB:為什麼你可以對所有人這麼說,卻無法說服自己?
MJ: 我也不知道。 (他這句話帶著困惑和無可奈何的語氣)

●:
         我猜,童年被剝奪,讓他不斷鞭策自己到身體極限,以求被愛=站上舞台。他也無法肯定自己歸於平凡也可以被愛:  雖然MJ說他從來沒被愛過,但本書作者 SB的友愛、母親的慈愛他都知道,也許 MJ 對愛的定義始終是"父愛",也或許是MJ不肯定巨星之外的自己值得被愛,........他確實受傷了,但退居自己的世界而不接受治療,又逼迫自己成為救世主......."(P204)麥可最大的不幸,就是他還沒讓自己變得謙遜之前,上帝已經代勞了"。這就是本書的大綱,也是SB 希望透過這本書傳達給任何一個關注過MJ的人去反省的經驗。 

  
         所以童年對人的重要,於此可證。
        童年是我們在平凡中也能被愛的記憶,因此當我們成年後,去追求物質、財富、不平凡、被人愛希望功成名就。但就算沒成為人上人,童年經驗還是可以讓我們回去,把心安於平凡、無愧於心,頤享天年。也許,童年記憶是我們每個人最終的歸處吧。
           因為童年時讓我們學會平凡也能被愛、我們才有能力喜愛真實的自己,和自己和平共處。超乎名利、天賦、財產帳目價值。 
         而童星的問題就在,他們被人用名或利逼上舞臺,相信受矚目才是自己的價值,長大後已經忘記或被剝奪學習平凡幸福的機會,不知如何愛普通人的自己。能夠自我肯定、相信朋友、真誠愛人、與大自然共渡,都是有個被人所愛、也有機會付出愛心的健全童年所學到的。


*P271
●: MJ認為他的太太必須是個名人,也許這也暗示他無法讓自己過正常人的生活?

*P295 MJ作音樂的靈感:開心玩樂後,會有奇蹟發生
●:玩樂就是,展現最喜歡又不一樣的自己。要讓妳的孩子當個好小孩,就是讓他去玩,讓她跟同齡接觸後知道自己不奇怪但獨特。

 *P310 “為什麼麥可對某些小孩子有興趣,對某些小孩子沒興趣,這是我一直無法明白的一件事。“

●: 也許是氣質問題,就像MJ說他跟伊利莎白.泰勒、雪利.登波、麥考利.金 一眼就能心有靈犀,因為他們都有童星時期...“被外力剝奪的童年、不能與同齡接觸交流、被奪去自由玩耍或自在幻想的孩童特有權利“。 也許病療的兒童的氣質也是如此、但也許那個小孤女或MJ不感興趣的孩童氣質不是。

人真的應該要致力於成全每個小孩的童年的。也許這就是 

Heal The World*2 的第一步?  

1.還是老話,在對外:推行讓最低生存資源在時(為後代留下)、空(分配物資給需要的人)都能平均化。這可以避免生來中立的人性,不會為了搶奪生存資源而學會邪惡。 
2.透過行動教育推廣給每個人,相信自己的存在有意義,就算是對陌生的人也有影響力!不讓他人以自卑感加以操縱。不要等到生命有傷痕才團結。 
3.透過興趣學習充實自己:花時間磨練技能、開闊心眼、有同理心。
*注2:
Heal the world
作詞Lyrics:Michael Jackson
作曲Music:Michael Jackson
治療這個世界

Make it a better place
讓世界變得更好

For you and for me and the entire human race
為了你、我、所有的人

There are people dying
到處都有人未享天年並垂死

If you care enough for the living
希望你能對生命付出關心

Make a better place   For you and for me

讓世界變得更好  為了你、我、所有的人





-------宗教&人類---------

     *P203 MJ覺得歌迷高舉他是神的布條,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我(SB)知道他們並不是真的指他是神,但是麥可應該站出來表眀:「我所擁有的一切,我所具備的才華,全是上帝所賜,一切榮耀歸給祂。」
     *P204 聖經可以濃縮成一個句子: 世上只有一個上帝,而你並不是那個上帝,所以請你把你生命的主宰權讓出來,讓給真正的造物主。

●:
        我突然發現宗教在人類歷史中的存在意義-單就社會性科學的角度而言-不論你/妳的宗教是什麼,神(上帝、觀音、媽祖、老君)就是人類心中默許的一個感召,使人謙卑、在獨處時可以讓精神休憩、以其崇高之名反省過錯並原諒內疚的自己,甚至化為待人處事的良心。

    而宗教對人的意義: 神存在於心中的正義,也是自己的良心化身。所以我們可以組成社會以實現有效的資源分化,參與社會並默認為了資源分配均等、有效益的社會"正義規範"後,同時在心中安適的對自己的神明説:「因為神在看所以我不能這樣我不能那樣,我反省今天這樣、過去那樣。」
     
    宗教的大愛名義,就是做出服務陌生人的行為。這不正是合乎(沓自己認為)人生存的目的: 讓自己以外的個體活的舒適及獲得安全感的生之目的啊~然後人就明白了,並且可以結交歸屬於同一個結論的朋友~我們所共同信仰的神。
    
              存在人智識中的神,令人可以認錯、存在人心中的神,令人可以關愛,讓社會資源分配更平均,以此共識推選出的領袖,就是為了實踐讓資源分配更平均、更正義*3的社會安定要素


*P322  “我完全搞不懂他 (MJ) 為何要如此誤導我 (SB) ,向我誇口說他滴酒不沾,因為我絕不可能為了他喝一點小酒,就對他嚴加指責。....他在撒謊上的罪過更甚於酗酒的罪過“


      也許是因為連 MJ 都無法接受會喝酒的自己,所以不只是許木利,他不會向任何人承認他有喝酒行為,身為巨星、愛小孩、就是小孩化身的他,不能在精神上接受自己喝酒(成人行為)。 他也許離開教會後,便找不到地方回歸平凡去承認自己的肉體也是普通的成年男子。
      
   ~~~  所以人是鞭策自己當個沒有缺點的完人好呢? 還是當個能在某處(EX:宗教場所、伴侶或心理醫生)承認自己不完美的強人就好了呢? ~~~~~

這就是宗教為何隨著歷史而存在的答案吧!
      在教會中、神的面前人人都可以接受自己是個凡人,並認錯,並懺悔,並承認說謊以及說出實話。


讓宗教一直存在吧,因為社會正義需要,人的心靈也需要。


-----------------------------------------------------------------------------------------------
*注3:關於正義的輪廓到底是啥? 請參考用舉例、辯論來推敲的課程
《正義: 一場思辨之旅Michael Sandel

“你是否願意殺1人以救5人?“

"多數決正義(法律) V.S 自然權利(愛、生育、尤其是私有財產)"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as if in a dream.文字檔(已校對)下載&部分翻譯

(求翻譯) 鬼畜眼鏡抱枕小冊X3_ M克哉 + N克哉 +本多&片桐

回覆_腐女的奮進_留言^^